都昌网

快乐游
发表于: 2014-8-6 13:59:1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到鄱阳湖,若要看湖景,比比皆是,可随意观之。若要看山洞景观,就得到都昌县的黄金山。曾有专家对黄金山地下沙层分析得出,黄金山在汉唐时期处在鄱阳湖湖水之中。历经长时间演变,黄金山山体内部被水流打造成了一个地下世界。在山体表面,有十余处岩洞洞口,其内部却是相互勾连的,令人啧啧称奇。

黄金山的岩洞吸引了众多探洞爱好者。
两县分界线暗藏十余处岩洞
据鄱阳县委宣传部程锦美介绍,黄金山位于江西鄱阳县水滩乡西南,是鄱阳与都昌的分界线。该山呈南北走向,绵延30余里,海拔最高处有800米,四周平畴、水泊与丘陵星罗棋布,犹如众星捧月。登山远望,方圆几百里的水光山色可尽收眼底,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之感。
黄金山上有古寺庙遗址,有奇形怪状的巨石,灌木丛中暗藏着十余处岩洞。其中,以一处岩石下方的洞口最为宽敞,五人可并行入内,但越往里越窄,此洞宽处约30米,最窄处只能容一人爬进去。曾有当地村民进入洞内,穿行许久后仍未到达尽头。
从外表上看,黄金山的岩洞虽不像其他溶洞那样大如城垣,但其内部却另有奇景。宽敞的空间中,遍布着钟乳石和钙化沉积物。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在平地上徒然矗立,像城市中的高楼大厦一样拔地而起。这样的景象并不只一两处,让人叹为观止。
鄱阳县响水滩乡政府办公室胡波告诉记者,黄金山上的岩洞内除了大洞小洞交错勾连之外,还有清晰的河流在各种钟乳石之间缓缓流淌,流经之处总有奇特的景致等待人们去发现。不过,每年少雨季节,洞内流水也会减少,许多地方甚至比较干燥,为人们探索岩洞创造了好时机。
岩洞勾连如同“织网”
据介绍,黄金山上的溶洞相互勾连,如同在山体内部编织网络。一年四季,每逢来到洞内,都会有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洞中四季恒温,冬暖夏凉,有山有水,钟乳石千姿百态,有人有物,美不胜收。大自然数亿年的造化才形成了今天这般宜人的景色。
从矮窄的通道进入洞中,一处大型洞厅令人豁然开朗,洞厅内奇石遍布,惟妙惟肖,如仙人梯田、龙潭等,目光所及之处,令人叹为观止。一条小溪穿洞而过,溪水四季流淌。走过一处洞厅后,又会遇到一处狭管式通道,陡石耸立,需攀爬而过。
穿过狭管,可到达下一处洞厅。洞厅的面积各有大小,行至其中,处处有惊奇,一路美景令人目不暇接。
曾处在鄱阳湖湖水之中
胡波告诉记者,黄金山与庐山状如姐妹,自平地兀然而起,宛如上天赐予人间的一块巨大元宝,是鄱阳湖周边地区较高的山峦之一。
据历史水文资料记载,古鄱阳湖面积曾达6000平方公里。专家对黄金山北端山脚下近年出土的船板以及地下沙层分析认为,黄金山在汉唐时期处在鄱阳湖湖水之中。其所在地古称全保乡,大概因寺名而得乡名,取“全保永昌”吉庆之意。大港、陈家港、但家港这些黄金山周边的地名,似乎也证实了这里曾经是船只进出的港口。由此不难想象,鄱阳湖四通八达的水上交通,曾经带给黄金山地区怎样的繁华。
那么,黄金山的岩洞又是如何形成的呢?因为黄金山曾经坐落于鄱阳湖中,山体内部经年累月受着水流的冲刷,有些地方被冲刷出洼地,洼地底部有落水洞与地下河相通。有的已接近地下水位,局部积水成湖;有的底部形成具有一定厚度的较为均匀的裂隙含水体,发育成网状或树枝状的管道流进行集中排水,这样就形成了黄金山早期的岩洞形状。随着时间的推移,岩洞相互间又形成纵横交错的网状结构。
丰水期悬泉瀑流飞漱其间
经过成百上千年的水流冲刷,黄金山沟壑纵横,每至丰水季节,悬泉瀑流飞漱其间。山中树木四季蓊郁,远观犹如一座绿色的屏障。步入山间,树林阴翳、横柯上蔽、在昼犹昏。林间好鸟向鸣,嘤嘤成韵,不绝于耳。这里早已成为野兔、麂子、山羊、野猪等野生动物的乐园。
胡波说,黄金寺建立以后,香火十分旺盛,名气传遍省内外。黄金山也随之逐渐被更多人所知晓,并引来大批游人前往探洞。由于山体内部岩洞错综复杂,洞径在山体内部盘桓弯绕,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因此,大部分探洞者很少会深入。
名称源自民间传说
关于黄金山名称的来由,当地有一则传说。
黄金山山顶原有一座古庙,名为黄金寺。山里有许多金黄色的小鸟,漫山遍野飞成一片,人们称其为“黄金鸟”。山下一垅坂,田园肥活,凝翠载青,被称为“黄金坂”。何以山、寺、鸟、坂都以“黄金”称谓?
相传西汉年间,石氏始祖世英公受官吏所害,带儿子良公逃到此地,隐居山间,靠食山中野果度日维生。一天,他俩采摘山果时,忽见一只只金黄色的小鸟在他们面前飞来飞去,不停地叫着:“洞里有金,良人去取。”父子俩听得清楚,却又不敢相信。两人合计:“且进去看看。”于是便打着火把进洞了。
果然,未入洞里,便已听见里面传出亮脆的音色,接着眼前一片金光闪闪,洞里黄金真不少。不过,父子俩并不贪心,每人仅拿了一锭出来,将其卖后,在山下开垦了一片地,取名为“黄金坂”。此后一直在此辛勤耕作,并将种地所获收入全部用于救济贫民。后来,他们还在山顶建了一座庙,取名“黄金寺”,常常上山祈祷,愿百姓富庶安康。久而久之,人们便把这座山也称为黄金山。
跳转到指定楼层
分享到: 
微信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都昌网 - 论坛版权1、本主题所有言论和图片纯属会员个人意见,与本论坛立场无关
2、本站所有主题由该帖子作者发表,该帖子作者与都昌网享有帖子相关版权
3、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转载或引用本文时必须同时征得该帖子作者和都昌网的同意
4、帖子作者须承担一切因本文发表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5、本帖部分内容转载自其它媒体,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6、如本帖侵犯到任何版权问题,请立即告知本站,本站将及时予与删除并致以最深的歉意
7、都昌网管理员和版主有权不事先通知发贴者而删除本文

好富贵
发表于: 2014-8-6 17:18:44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客服中心

关于我们|隐私条例|手机版|小黑屋|商务合作|

[loop]
{title}
{summary}……(阅读全文)

GMT+8, 2024-4-20 20:43 , Processed in 0.291489 second(s), 59 queries .

©CopyRight 2014-2016 DCX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都昌网 版权所有:九江市罗莎数码影视有限公司

( ICP备案号:赣ICP备14006325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