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网

夏日柠檬
发表于: 2014-8-18 16: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夏日柠檬 于 2014-8-18 16:25 编辑


[时隔7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新一轮“涨价冲动”再次到来。今年9月,在江苏、贵州、宁夏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将是三地学费标准调整后的首批承受

者。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省(市)的学费标准绝大多数呈上扬态势,少则涨一成,多则翻一番。


大学学费能涨吗?笔者认为,当然能涨,但是,应该涨的让大家明白,最少应该有三本明白账。一,你大学收那么多学费,都干啥了,应该给公民一个明白
账?二,大学学费上涨与国民人均收入是什么比例关系,大学生的学费不能让家庭不吃不喝啊。三,大学生培养成本到底有多高,不同级别的学校应该给大家交代明白。大学涨学费,不能是糊涂账。
虽然,现在,我们还不明白,但是,许多大学的学费已经上涨了,明白账应该交,但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是,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别让贫困学子被大学学费“涨价潮”淹死。为此,笔者提三条建议。

之一,建立梯级学费制度,就是根据家庭财产收入情况,收取学费,有钱的人应该多缴纳学费,钱少的人少交纳学费,前者是义务,后者是权利。教育应该公平的普及所有公民,公民应该承担教育的相应费用,富豪应该把更多的钱投资到教育上。

之二,建立中等收入包括中等收入以下家庭学费救助制度。可分三个层次进行救助,就是对于有偿还能力的家庭,实行免息贷款制度;对于偿还能力不高的家庭实行学费减半制度;对于没有偿还能力的家庭实行学费减免制度。这个政策应该照顾到大部分家庭,因为毕竟有钱人是少数。
之三,建立奖学金与助学金普及制度。提高奖学金与助学金的数量与比例,让大部分学生能够享受到,解决大学生的基本生活学习需求。我们不能指望大学赚钱,大学不是产业,大学是需要投入的,我们应该想办法让社会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大学中来,解决国家投入的不足。

之四,建立大学勤俭办学基金助学制。一方面教育部要对勤俭办学的大学进行奖励;一方面大学自己要勤俭办学节约出金钱帮助学生学习。让大学的投入更多的投入到学生学习需求的设施上,而不是大学的面子工程上。比如,大学的高层是不是应该停建,大学的豪华奢侈工程是不是应该禁止,等等。国家补贴大学的费用应该用到学术建设上,学生学习上,降低大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成本,让大学生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成长收获。

总之,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所有的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在涨价潮中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别让贫困学子被大学学费“涨价潮”淹死,这是必须避免的问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客服中心

关于我们|隐私条例|手机版|小黑屋|商务合作|

[loop]
{title}
{summary}……(阅读全文)

GMT+8, 2024-3-28 17:46 , Processed in 0.279841 second(s), 55 queries .

©CopyRight 2014-2016 DCX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都昌网 版权所有:九江市罗莎数码影视有限公司

( ICP备案号:赣ICP备14006325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