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网

忆贝
发表于: 2016-8-6 18:19:2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自动驾驶技术现在几乎家家都在研究,不同于其他厂家主攻的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这两种场景,捷豹路虎正在研发可以应对各种地形和路况的自动驾驶技术,而路虎又是专业制造SUV的品牌,所以越野也成为这家公司研究自动驾驶的重要场景。需要说明的是,自动驾驶远非无人驾驶,而是以驾驶员为中心的驾驶辅助科技。捷豹路虎认为,他们所研发的自动驾驶其目的不是要取代驾驶员,而是要让驾驶体验更加安全和便利。



自动驾驶的前提条件是开“天眼”

要实现全地形、全路况的自动驾驶技术,前提条件是车辆必须开“天眼”,也就是需要感知和观察能力比人眼更稳定、更全面的传感技术。捷豹路虎的“天眼”由摄像头、超声波、雷达及激光雷达传感器组成,它不仅能够对车辆的周围环境进行实时的全面监测,还可以感知车辆驶过什么样的路面,包括各种复杂的越野路面。 7月上旬,我在捷豹路虎的研发大本营——英国Gaydon待了一天,目的就是要搞清楚这个“天眼”是否靠谱?各项驾驶辅助功能使用效果究竟如何?下面根据我自己体验的主观感受,来为每一项技术的实际表现和实用价值进行评分( 满分五颗星★ ★ ★★ ★  )。


路面识别系统 Surface ID ★ ★ ★
测试当天,一场小雨跟这个系统开了个小玩笑,车子明明已进入沙地,但屏幕过了1分多钟才显示出“SAND”

理论上,路面识别系统可以识别车辆前方5米的路面是什么雪地,还是草地,抑或沙地,然后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自动进行调整。不过毕竟还没有进入最终量产阶段,这个系统有时也会发生反应迟钝的情况,这是我给三颗星的原因。特别是在天气多变的英国,实际体验当天的阵雨天气对超声波传感器的测量精度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基于地形的自适应速度控制系统 Terrain Based Speed Adaption ★ ★ ★ ★ ★
遇到前方的积水坑哇,系统会自动减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乱开车颠屁股了。

如果说在中控屏上观察它到底能否正确显示前方是什么路面只是一种有趣的体验,那么基于地形的自适应速度控制系统就是一项特别实用的技术了。这也是我为什么要给满分五颗星的原因。相信大家开车时都有过突然压过坑洼的体验吧,有了这个系统,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来不及刹车而遭受颠屁股之苦了。系统的摄像头能够感知道路前方地形的起伏变化,识别不规则或崎岖路面、连续坡路、坑洞以及积水路面,并依据不同路面自动降低车速,确保行车舒适性。


车辆上方障碍评估辅助功能 Overhead Clearance Assist ★ ★ ★ ★ ☆
有了这项功能,大块头SUV从此不用担心被刮顶。

“天眼”除了感知四周,感知路面,其实还能感知头顶。车辆上方障碍评估辅助功能通过立体摄像技术扫描车辆上方的障碍物,无论是停车场的顶置障碍物还是悬垂于道路上方的树枝,这套系统均可以在你即将进入之前准确无误地报告前方障碍物高度。驾驶员可将车辆的高度值预设到系统中,如果车顶装有行李或者自行车,都可以计算在内。预设之后,当系统检测到车辆高度无法通过前方路段时,便会通过中控屏及时提醒驾驶员。个人认为,这项功能最实用的应用场景是那种入口低矮的地下停车库或者高度不够的自动升降停车位,这两种情况在人多车多的大城市特别常见,大块头SUV从此不用担心被刮顶了。


越野互联 Off-road Connected Convoy ★ ★ ★ ★
越野互联相当于超级强大的智能对讲机,车队行驶过程中的实时沟通非常实用。

组织过越野车队的同学都知道,对讲机是成员之间保持沟通、确保车队安全的必要工具,越野互联则比对讲机强大智能得多。通过专用的短程通信技术,它可以将车队中的车辆进行互联,实现车辆数据即时共享,包括车辆位置、车轮打滑情况、悬架高度的改变、车轮铰接情况以及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的设定等等。也就是说,联网车辆之间可以实现无缝沟通:车队中任何一辆车停止前进,其他车辆都会收到相关警示信息;任何一辆车陷入坑洞或发生打滑,相关信息也会被同步传输到其余车辆上;先导车还可指示后方车辆减速或停车,让喜欢摄影的乘员不会漏掉沿途的美景。之所以给四颗星,是因为我所体验的这台揽胜运动版目前只能接受前车的路况和系统信息,暂时还无法自动调整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的设定。不过,官方表示,技术上其实并不难,未来会将这项功能植入到系统中去,尽可能减少驾驶员的人为干预。


道路施工路段驾驶辅助系统 Roadwork Assist ★ ★ ★
在狭窄的施工路段,据前方车道情况,方向盘会提供辅助转向力度,对新手很有帮助,对老司机来说有点鸡肋。

该系统通过立体摄像头识别路面凸起和障碍物,当车辆接近施工路段时,系统可以在路况复杂的施工区域及有逆向车流的道路中提供最优行车路线,并提示驾驶员前方路面会因施工而变窄。同时,它可以自动调整方向盘,帮助驾驶员在狭窄的车道内保持居中行驶。我的体验感受是,这个系统对刚拿驾照的新手们帮助最大,而老司机们可能会觉得没什么实际意义。不过工程师称,这套系统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但在复杂的施工道路上未来有望实现自动驾驶,届时你可能放开手脚,让车辆自行穿越。


安全驶离系统 Safe Pullaway ★ ★ ★
潮手司机必备!有了这项功能,停车时即使误踩油门也不会追尾前车。

该系统最大的作用是防止追尾事故,另外,还能防止新手们倒车时因为紧张而撞到墙壁、车库门或其它车辆。立体摄像头只要监控到前方有障碍物,车辆便会自动开启制动系统。即便驾驶员此时误踩油门,车辆也不会往前走。我给三颗星的原因是,由于体验车辆的自动启动功能开着,所以第一次体验没有成功。不过我相信这个BUG应该不难消除。


超视距障碍物警示系统 Over the Horizon Warnings ★ ★ ★ ★
在恰当的时机提供正确的信息,才可以最大程度地防止潜在危险。

有没能这样一种体验?你开车时远远听到其他应急车辆的警报,却不知道它的行车方向,这会让人很有心理压力。如果车辆之间可实现独立通讯,那么驾驶员便可提早获取前方道路或转弯处危险与障碍物的信息。所以说,在恰当的时机提供正确的信息,无疑会确保驾驶员和自动驾驶模式的车辆做出更合理、更安全的决策,防止潜在事故的发生。


协作自适应巡航控制 Co-Operative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 ★ ★ ★ ☆
跟ACC功能差不多,但跟车距离要短得多,很像近距离拷贝不走样。

这是所有体验项目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项技术。自适应巡航ACC不稀奇,前面加了“协作”两个字意味着跟车距离可以以比普通ACC短得多。因为普通ACC基于车载雷达,而CACC基于最新的车与车无线短距离通讯科技。实际体验很像两台车在玩近距离拷贝不走样的游戏,后车驾驶员只要控制方向盘,无需踩油门和制动踏板。前车加油,后车也加油;前车紧急制动,后车也紧急制动。因为跟前车距离大约只有五、六米,所以当前车紧急制动时,刚开始体验不免担心发生追尾,右脚会本能地去踩制动踏板,后来证明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

在真实的交通环境中,这项功能不仅可以缓解驾驶疲劳,而且可以提高道路车流量和通行效率。我给四星半的原因是,用户体验非常棒,但前提是前后车辆必须采用相同的短距离无线通讯。这就需要各大车厂在通讯协议上达成一致,而这显然还需要时间。


未来很美好,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最后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这次在Gaydon研发中心体验到的所有自动驾驶技术大都仍然处于研发阶段,虽然部分技术已经成熟,用户体验也相当好,但受制于政府法规或者行业协议的限制,目前还没有在现售车型上投入实际应用。不过按照捷豹路虎的说法,所有这些全地形、全路况自动驾驶技术未来都有望在真实交通环境中实现。所以,未来是无限美好滴!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跳转到指定楼层
分享到: 
微信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都昌网 - 论坛版权1、本主题所有言论和图片纯属会员个人意见,与本论坛立场无关
2、本站所有主题由该帖子作者发表,该帖子作者与都昌网享有帖子相关版权
3、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转载或引用本文时必须同时征得该帖子作者和都昌网的同意
4、帖子作者须承担一切因本文发表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5、本帖部分内容转载自其它媒体,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6、如本帖侵犯到任何版权问题,请立即告知本站,本站将及时予与删除并致以最深的歉意
7、都昌网管理员和版主有权不事先通知发贴者而删除本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客服中心

关于我们|隐私条例|手机版|小黑屋|商务合作|

[loop]
{title}
{summary}……(阅读全文)

GMT+8, 2024-4-28 05:15 , Processed in 0.558848 second(s), 57 queries .

©CopyRight 2014-2016 DCX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都昌网 版权所有:九江市罗莎数码影视有限公司

( ICP备案号:赣ICP备14006325号 )